語言達人Alexander Arguelles

他不僅精通英語、漢語、拉丁語、俄語等數十種語言

而且現在依然還在學習上百種語言,他是怎麼辦到的?

 

      

 

I can speak 50 languages

 

常有人問我掌握多門語言的秘訣,

事實是你需要日復一日地閱讀、學習並在實踐中運用語法。

 

我從記事時起就對語言著迷。小時候,我們一家去過很多地方,無論到哪,我那通過自學掌握多國語言的父親常常能自信、輕鬆地使用各種語言與我們所遇到的人進行交談。我父親的這種能力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自覺無法企及其成就,而且他也不鼓勵我把他當作學習的榜樣。

 

我在語言方面並沒有什麼天賦。11歲時,我的法語課成績並不樂觀,差點因此而放棄這門課。然而,當我在大學裡接觸德語時,情況發生了變化——我喜歡上很多德國作家,但我不滿足於閱讀英譯本,而是想閱讀他們的德文原著,這成為我學習這門新語言的主要動力。誰料一發就不可收拾。當我掌握了德語後,我對外語的學習更加著迷。接下來,我又迅速掌握了法語、拉丁語、希臘語和梵語。我一直期望自己能有一個百科全書式的腦袋以全面地審視這個世界。而掌握多門語言似乎是一種實現此抱負的好方法。二十幾歲時,我下定決心在接下來的歲月中掌握盡可能多的語言。

 

常有人問我掌握多門語言的秘訣是什麼,是不是某些人在學習單詞與片語方面就是比別人強些?事實上,可以預言的是,它無非是每天花費大量的時間專心致志地閱讀、學習並在實踐中運用語法。此外,我還使用一種名為“影子學習法”的技巧,即在戶外邊聽著外語錄音邊大聲地複述其內容。在我結婚生子前的那五六年裡,我每天要花上16個小時學習語言。我還試過抄錄愛爾蘭語、波斯語、印地語、土耳其語和斯瓦希裡語著作。慢慢地,這些美妙的語言開始入腦入心,我也能夠因此而接觸到越來越多的偉大作品。

 

一路走來,其苦自不必言,但回報也頗為豐厚。舉例來說,當我開始學習西班牙語時,有那麼一刻,這門在我成長過程中並不陌生的語言突然間清晰地呈現於我面前,那種感覺就像耳屎突然從耳中滑落出來一樣。那是我一直都很期待的時刻,它常出現在我學習印歐語、日爾曼語或羅曼語知識的過程中。此外,這種感覺很容易上癮。我第一次去瑞典時就遇到了類似的請看:我從未學習過瑞典語,但當我聽到周圍的人們說這種語言時,我總覺得其中包含著我熟悉的元素。於是,僅用了三周時間我就能熟練地用瑞典語與人交談。這就是人們都想要達到的境界,但在剛開始學習語言的時候,大家總覺得那是可望不可及的。熟練地掌握一門語言就像攀登一座高山,總需要花多年時間才能如願。

 

 

 

現在,我能夠以近36種語言進行閱讀,並且使用其中大部分語言進行熟練交流,此外,我還在不停地學習新的語言。你掌握的語言越多,你越能夠理解它們之間的內在聯繫。

 

對我來講,最大的挑戰在於掌握異域語言。我曾在韓國做了八年的教師,但我卻花了將近十年時間才把我的韓語水準提高到近乎當地人的水準。目前我跟家人生活在新加坡,平時我在家裡我與兒子說法語,除非我那來自韓國的愛人在家,我們才用英語。如果我跟愛人要說些不想要孩子們知道的事的話,我們就用韓語。

 

我不是一個天生的健談者,而且我以前在跟當地人以他們的語言交談時總是很拘謹。但是,當你想真正掌握一門語言時,你必須用它來進行交流,把它當作生活的一部分。現在,我發現當自己沉浸於一種語言時,我就變成了另外一個人,而且有點喋喋不休。

 

這對於我來講是一筆財富,它讓我更加自信。如果明天我被綁架並被丟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我認為這些綁匪得絞盡腦汁才能尋找到一個讓我無法跟當地人交流的偏遠之地。

 

我對那些正瀕臨滅絕的語言的興趣與日俱增,並想設立一個多語者學院,那些與我有著相同愛好的人在那裡能樂得手舞足蹈。我一直在學習世界語(Esperanto),儘管我能看到全世界人使用一種語言的益處,但我還是堅信如果這個世界失去了那些豐富多彩而且稀奇古怪的語言時,該是多麼的乏味啊!這就像你去參觀一座植物園,卻看到它裡面只生長著一種植物——想到這裡都讓人覺得恐懼!

 

 

  

Alexander Arguelles,是一位美國外語學者。他的名聲不僅在於其作為一個多語者所達到的成就,而且在與他在網上分享的外語自覺建議和資訊。他於1986年從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學士學位,1994年從芝加哥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他曾在韓國首爾的韓東國際大學、三藩市的新加州學院(等高校執教。現居新加坡,是東南亞國家教育部長組織地區語言中心應用語言學系的語言專家。

 

 

小編自己除了英文以外還有學法文,

之後計畫要學日文或西班牙文!

學語言真的是一件會上癮的事啊  

 

TOEIC金色證照TOEFL證照IELTS補習班GEPT考試SAT澳洲打工度假日本留學JLPT測驗看CNN學英文多益高分學員推薦|菁英學員排課系統

arrow
arrow

    菁英桃園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